先前升級電腦時安裝DDRIII-4G後居然發現WIN XP 32bit 只能支援到3G多,那剩餘的記憶體不就浪費掉了,多餘的記憶體是可以利用的,就是虛擬磁碟,剛好看到下列文章分享一下~

轉載:http://www.ithome.com.tw/itadm/article.php?c=66591

善用大容量記憶體增加電腦效能
 
   
透過記憶體虛擬磁碟(RAM Disk)的工具軟體,可將暫存檔案的系統記憶體轉為可實際儲存資料的磁碟區,同時還可運用記憶體高速讀寫的特性,提升電腦效能
 

隨著64位元作業系統的出現,一般個人電腦可讀取的記憶體也突破了4GB的上限。而且近幾年記憶體容量增加,價格卻逐漸下滑,以個人電腦為例,目前單條 2GB的DDR3-1333的記憶體價格約600至800元左右、單條4GB記憶體也僅需要1,000元出頭,因此增加記憶體容量所需要的費用,已經比以 往便宜許多。

雖然現在電腦處理器的核心數目不斷增加,記憶體容量越來越大且快速,相形之下,硬碟容量雖然越來越大,但是資料存取的速度已很難大幅度突破,因此有越來越多系統的效能瓶頸,出現在硬碟的部份。

你當然可以改用固態硬碟(SSD),它的存取速度比傳統硬碟快速,但是目前售價仍居高不下,容量也不比硬碟大,且有寫入次數的限制,因此長期來看,仍無法完全取代硬碟。

如果你的電腦有4GB以上的記憶體,也許可以考慮用記憶體虛擬磁碟(RAM Disk)的方式來提升資料存取的速度。

RAM Disk顧名思義,就是將記憶體轉為磁碟區,把讀寫頻繁的資料以這種方式暫存在記憶體中。由於記憶體讀取的速度遠比傳統硬碟快速,因此若用來儲存如網頁瀏覽記錄,或是存放應用程式處理檔案過程中的暫存檔,處理的速度會提升不少。

因此許多安裝了固態硬碟的使用者,也都會採用RAM Disk的方式,將讀寫較為頻繁的資料暫存在記憶體中,減緩讀寫次數,藉此提升固態硬碟的使用壽命。


常見的RAM Disk應用方式
其實,將記憶體容量當做一般磁碟儲存空間,這樣的做法早在1980年代就已經出現,第一套提供RAM Disk功能的軟體,是由Microcomputers所推出的Silicon Disk System,微軟在1983年把這項功能內建在MS-DOS上,而蘋果電腦也在1991年加入了這項技術。直到今日,不論在Windows、Mac OS,或Linux與Unix等作業系統上,都可發現記憶體虛擬磁碟的安裝程式與應用。

使用RAM Disk的主要好處,就是減少硬碟的讀取,提升原本受限於硬碟I/O瓶頸的效能,讓部份應用程式,如網頁瀏覽、圖片或影片編輯,或是Office文件的處理等,都可以更快速執行。

建立RAM Disk之後,我們便可將它當作一般磁碟使用,不過對於多數安裝Windowd XP的電腦而言,所搭配的實體記憶體大小都在1GB至2GB之間,因此所能建立的記憶體虛擬磁碟大小也有限,例如128MB或256MB。而使用這樣的磁 碟並不能對整體系統帶來太多的效能提升,所以很多人會想到將瀏覽器或Office等應用程式的暫存檔案,設定儲放在RAM Disk。

以下,我們將介紹如何把IE、FireFox與Office等應用程式的暫存檔案,設定在記憶體虛擬磁碟之中。

IE使用RAM Disk的設定
要將IE瀏覽器的暫存資料存放在記憶體虛擬磁碟之中,我們可以在IE瀏覽器的工具選項,或是控制臺的網際網路選項中進行修改。開啟這個項目之後,只要選擇 瀏覽歷程紀錄的設定,並點選移動資料夾之後,就可以將暫存檔案(Temporary Internet Files)的資料夾設定在我們所設置的RAM Disk中。如此一來,使用IE瀏覽器時,網頁暫存資料就會儲存在記憶體虛擬磁碟中,如此便可加速網頁瀏覽的速度。

FireFox使用RAM Disk的設定方式
要修改FireFox瀏覽器的暫存資料位址,我們必須先在它的網址列輸入「about:config」,點選確認之後,新增字串 「browser.cache.disk.parent_directory」,並且將字串的值設為RAM Disk的磁碟機代號,例如「E:\」,重新啟動之後,FireFox瀏覽網頁時的暫存資料,就會儲存在記憶體虛擬磁碟中。

另外,許多網頁在開啟時,因為內容是PDF或是簡報檔等,瀏覽器會選擇自動下載,對這樣的情況,我們也可以將FireFox的下載路徑設為RAM Disk,下載並檢視之後,如有保存的必要,我們再將檔案另外儲存在一般磁碟中即可。

其他常見的應用
除了上述這兩種瀏覽器設定之外,我們也可將壓縮軟體RAR的暫存檔案位置設定為RAM Disk,在解壓縮較大的檔案時,可以減少許多時間。

處理圖檔或影片時,也可先將檔案儲存在RAM Disk中,再執行編輯,會比原本儲存在硬碟中的速度快許多。

另外,也可用在PowerPoint與Excel檔案的處理,有時也因為夾帶大量圖檔或物件,讓檔案非常大,在開啟與編輯這些大檔時也會因此而減慢處理速 度,這時候我們也可把這些檔案先另存在RAM Disk中,再打開應用程式編輯,並且在編輯結束後,再存回硬碟中保存,這樣也會比原本儲存在硬碟中快一些。

依照使用情境設定磁碟大小與格式
使用RAM Disk雖然可以讓存取頻繁的暫存檔存放在這個讀寫速度快的位置,在網頁載入的速度有所提升,且因為記憶體在關機後無法保存檔案的揮發性,可以減少節省空間。

RAM Disk擁有高速讀寫速度的優勢,隨著有些專用軟體為了克服記憶體揮發的特性,而發展出映像檔的方式解決,不過在使用這類程式與設定時,仍然有些細節必須注意。

其中,最重要的就是在設定記憶體虛擬磁碟的容量,以及磁碟格式時,必須依照使用情境來設定適當的大小與磁碟格式。

以2GB記憶體的電腦為例,這種環境就不適合切割太大的實體記憶體磁碟區來當作RAM Disk使用,因為本身記憶體容量有限,在開機時,除了暫存資料之外,還需要許多記憶體當作應用程式的緩衝空間,因此建議切割最大128MB的磁碟空間, 且只設定為瀏覽歷程的暫存空間即可。

如果使用的電腦是用於繪圖與影像處理的環境,因為在處理圖像與影片的過程,會有大量的暫存檔,因此所安裝的記憶體可能有4GB、8GB,或者更高。這種情 況下,使用者可以嘗試切割超過1GB以上的記憶體虛擬磁碟區,並且將要處理的影片先匯入RAM Disk之中,如此一來,便可藉由記憶體高速讀寫的特性,加快照片、影片的處理速度。

不過要注意的,就是RAM Disk雖然是將記憶體模擬為實體磁碟的使用方式,但是磁碟區檔案系統格式的特性,依然不會改變。

其他提升系統效能的方法
雖然,使用這類工具可以提升部份系統效能,不過條件就是記憶體容量必須足夠,而容量較小的使用者,其實還有些方式可以提升整體效能,讓工作過程更為流暢。

自從Vista推出以來,微軟的作業系統都內建了一個ReadyBoost的功能,使用者可用USB隨身碟或記憶卡等裝置替系統加速。加速的方法,就是利用前述這些裝置優於硬碟的存取速度,替代硬碟在存取零碎檔案時,因為機械元件所造成的延遲現象。


RAM Disk的內容,與一般磁碟區差不多,而且某些產生RAM Disk應用程式,例如Dataram RAMDisk還可支援ReadyBoost的加速功能。

我們只要連接擁有ReadyBoost認證的USB隨身碟,右鍵點選這個磁碟區的內容,就可看到ReadyBoost的選項,只要再勾選「使用這個裝置」,或是「這個裝置只用於ReadyBoost」,確定之後,就能透過這個USB隨身碟的隨存速度,提升系統的效能。

同樣的,使用記憶體切割出來的虛擬磁碟區,也可設定為ReadyBoost。不過,使用ReadyBoost有個限制,就是磁碟區至少要有400MB至 500MB以上的空間,才會有比較明顯的效能增加,此外,部份RAM Disk程式所建立的磁碟區無法啟用ReadyBoost的功能。

對於記憶體不足,或是設備較老舊的使用者來說,可以關閉控制臺效能選項的一些特效。雖然這樣的設定,在操作過程會因為沒有過場效果而顯得單調,卻可以藉此降低系統的負擔。

另外,定期的清理磁碟與硬碟重組,也可以減少硬碟內不必要的資訊,並且集中檔案與磁區,減少硬碟讀寫頭因為讀取零碎資料的游移而耗費的時間,對整體效能提升也有幫助。

 

將記憶體轉為磁碟區的工具有很多套,它們的主要功能都很相近,但是在支援的磁碟大小和格式都不盡相同

一般記憶體,僅用來儲存應用程式處理檔案過程與瀏覽記錄等,因此我們並無法直接讀取記憶體中的資料,也無法直接使用記憶體的空間,但是透過RAM Disk的工具程式,我們可以將部份記憶體挪來當成磁碟使用,並且善用記憶體高速讀寫的特性,提升工作效率。

產生暫存磁碟,並自動掛載至系統
以下我們將介紹幾款常見的RamDisk工具,包括Dataram、Gavotte、SuperSpeed、SoftPerfect與VSuite等,共5個常見的RAM Disk應用程式。

Dataram RAMDisk
屬於免費軟體的DataRam RAMDisk,僅能建立一個RAM Disk磁碟區,且切割的記憶體大小僅能在4GB以下,如果要使用超過4GB以上的RAM Disk,便需要付費,不過它的設定與操作非常簡易,我們只要開啟Dataram RAMDisk Configuration Utility,就可發現這個程式的設定畫面非常簡潔。在畫面上我們可以直接設定記憶體虛擬磁碟大小,並且選擇磁碟格式,以及要選擇安裝在Windows 或Dos作業系統之下,再點選啟動(Start RAMDisk),即可建立一個記憶體虛擬磁碟區。

另外,在勾選Load and Save選項,並且選擇儲存位置之後,DataRam有映像檔儲存的功能,可以在關機的時候將RAM Disk的資料儲存成格式為img的映像檔,並且在開機時自動將映像檔匯入記憶體磁碟區中。

這樣的做法,可以讓原本因為關機、斷電而無法保存資料的記憶體,可以保有存放在上面的資料,在下一次開機時並不會因為記憶體的揮發特性,而無法讀取。

這個功能讓RAM Disk在使用上就像一般硬碟,可以保存儲存在裡頭的資料,而不必擔心。

SuperSpeed RamDisk
屬於付費軟體的SuperSpeed RamDisk,可以試用15天,而且它能建立1個以上的磁碟區,在記憶體虛擬磁碟的配置上,擁有較高的使用彈性。

使用這套軟體建立記憶體虛擬磁碟區,我們只要在操作畫面的左上角,點選綠色的+號,就會出現新增RamDisk的導引畫面,我們只要逐步選擇磁碟區大小、磁碟區代號、磁碟區格式以及是否建立TEMP資料夾等,就可以快速建立一個記憶體虛擬磁碟。

另外,在新增RamDisk的操作上,我們也可不使用設定精靈的方式呈現,而是直接選擇要設定的參數。

而且,這套軟體也提供了電腦關機時,自動將RamDisk內的資料儲存的功能,因此在重新開機之後,同樣可以繼續存取之前儲存在記憶體虛擬磁碟區的資料。

已經建立的RamDisk磁碟區,我們也可在不移除這個磁碟區的情況下,不必透過Windows管理員即可修改磁碟代號、並且選擇要匯入與匯出映像檔的路徑,在設定與管理上都相當方便。

SoftPerfect RAM Disk
同樣屬於付費軟體的SoftPerfect RAM Disk,擁有30天的試用期,且同樣可以建立超過一個記憶體虛擬磁碟區。

在設定上,要新增RAM Disk時,同樣選擇虛擬磁碟區大小、磁碟區代號、磁碟格式即可,而且它支援FAT、FAT32與NTFS等常見的磁碟格式,設定上很直覺。

另外,SoftPerfect RAM Disk最大的特色,就是它提供了匯入與匯出的功能,主要目的是可以將目前所有磁碟區的設定組態匯出成XML檔,並且可直接分享給其他使用這套軟體的使用 者。其他人只要匯入這個XML檔案,就會有相同數量與設定的記憶體虛擬磁碟區,因此這功能也可當作RAM Disk設定的備份檔案也相當方便。

Vsuite RamDisk
這個記憶體虛擬磁碟區軟體,一共可分為免費、標準、專業與伺服器等,共4個版本。免費版僅支援32位元的Windows 2000、XP與2003等作業系統,不支援較新的Vista與Windows 7,或是64位元作業系統;其他版本只能試用15天,而且免費、標準與專業版所能建立的RAM Disk的磁碟大小,最大都是4GB,而伺服器版則更為可觀,支援單一RAM Disk大小,高達2048TB,相當驚人,而且這4個版本最多都可設定128個記憶體虛擬磁碟區。

這套軟體除了基本設定之外,還可設定動態記憶體分配、選擇是否啟用NTFS壓縮,或是選擇SCSI Disk與Direct IO Disk等,功能相當豐富。

我們只要選好上述這些設定項目之後,再點選新增(Add),就可建立RAM Disk,設定上相當快速。

支援映像檔儲存,可用性增加
雖然記憶體有電腦關機、斷電之後,資料無法保存的特性,但是看看上述軟體,有許多都提供了將記憶體虛擬磁碟的內容儲存成映像檔,在關機時先存入硬碟中,並且在開機時把映像檔重新匯入RAM Disk中。這樣的做法,可以持續保有資料,同時還可使用記憶體高速讀寫的特性。

不過,部份程式如DataRam RAMDisk,映像檔的大小和RAM Disk大小一樣,也就是將整個記憶體虛擬磁碟製作成映像檔。

例如我們用DataRam RAMDisk,建立了一個512MB的記憶體虛擬磁碟,而它所匯出的映像檔就是512MB。這樣的情況雖然可以確保資料完整的儲存,但是關機時,很有可 能因為映像檔過大而讓關機速度特別緩慢,這是使用映像檔保存RAM Disk內容時必須要注意的地方。

要注意的是,各記憶體虛擬磁碟工具所使用的映像檔格式,不一定相同,例如DataRam所儲存的映像檔使用IMG的檔案格式,而SoftPerfect所採用的則是SVI的類型,因此不同工具所製作的映像檔,彼此之間不一定能夠共用。

另外,將記憶體虛擬磁碟的資料轉存為映像檔可以保存資料,不過一旦發生當機或斷電,電腦必須重新啟動時,暫存在RAM Disk的資料仍然會遺失,這是目前記憶體虛擬磁碟工具仍然無法突破的硬體限制。因此,一般使用上,目前雖然有一些突破,還是以儲存暫存檔為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J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